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党建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信息>>正文

脱贫攻坚在路上——记学校派出的扶贫书记优秀共产党员易飞点点滴滴

发布日期:2018-06-27    作者:     来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承诺。

2017年8月,学校选派学校优秀党员干部易飞同志到巫溪县天元乡新田村担任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长。天元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距离巫溪县城70余公里,基础设施落后,产业不成规模,与渝东北其他贫困地区一样,天元乡的农业以传统的“三大坨”为主--土豆、玉米、红薯,亩产平均收入不足千元,经济效益十分低下。而新田村又是天元乡海拔最高(平均海拔达1600米)、位置最远、最为偏僻的村庄,回一趟重庆要走8个小时的车程,去年10月,大河乡山体滑坡,省道中断至今,只能翻越对面山4.5米的村道,遭遇堵车,一堵就是1-2小时。由于自然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新田村百姓生活异常艰苦,村上共有196户,618人,其中建卡贫困户77户,27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0%。

易飞同志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应聘到我校工作,人生轨迹是“从学校到学校”,前三十年间未曾离开过象牙塔,农村工作经验从零起步,他抱有一定要帮助新田村脱贫的决心,努力工作,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为每家每户脱贫制定特色的脱贫方案。作为第一书记绝大部分时间吃住在村,工作常常是是5+2,白+黑,去年12月的建卡贫困户大会曾从9点不间断开到16点30,他午饭都没顾上吃;今年1月,新田村连降3场暴雪,大雪封山,交通阻断,他在村中待了30余天,水管全部被冻结,舀河水洗漱饮用,走访入户时只能全部步行;5月下旬,新田村爆发十年不遇的山洪,村级主干道多处垮塌,大量农田被冲毁,村民损失惨重,易飞同志与村干部一起坚守在险情处三天三夜。

为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第一书记易飞面向新田村所有党员讲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领域的讲话。新田村共有党员35人,其中常年在家的只有20人,在去年9月初步了解了情况后,与村干部一起创新了帮扶方式,要求每一户党员家庭带头发展至少1项规规模产业,每一名非贫困党员根据个人能力结对帮扶2-5户建卡贫困户,除在产业上进行帮扶外,还要重点向贫困户宣讲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政策,力保做到全村建卡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达100%。

为了抓好产业发展,增强村庄造血功能。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中,新田村因自然环境原因,拥有天元乡最大的平地面积,产业基础相较于其他村庄处于较好的水平,在传统的“三大坨”之外,还种植有独活、党参、玄参、重楼等中药材,“农经比”较其他村好,但中药材产业的规模化经营不明显,虽然建有专业合作社,但合作社的作用未明显发挥。他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老百姓规模化种植中药材,有能力的最好精细化种植不再套种。今年3月,在市教委驻乡工作队及乡政府的帮助之下,新田村落实了600亩的大黄种植项目,目前,新田村经济作物种植已具规模。新田村以“中药材、中蜂、特色水果”为主的产业已初步成型。

制定脱贫方案,推进扶贫工作精准化。“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田村77户建卡贫困户,去年9月他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新田村建卡贫困户全部走遍,并对每户的致贫原因、脱贫想法做了详细记载。各家有各家的特殊情况,因此精准化的脱贫工作必须针对每户制定不同的脱贫方案。

脱贫攻坚工作的酸甜苦辣只能自己体味:不少寂静的夜晚,他一个人在新田村村委办公室时,也念过家;冰天雪地里,驻村工作队车辆赴乡里开会时打滑失控50余米,而旁边就是悬崖。在市教委帮扶集团的帮扶下,新田村村庄面貌日益变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农网改造正在进行,路灯的安装即将开始,重庆科技学院教职员工捐赠扶贫款修建的“重科桥”也马上就要动工。坚信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之下,在社会力量的帮扶之下,2020年的天元乡、新田村会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新田村人民不会忘记家易书记,更不忘记重庆科技学院对新田村各方面支持,“重科桥”将成为我们走向富裕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