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建环专业特色学科方向专题讨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5    作者: 贾洪愿    来源:    

2022年4月13日下午,“建环专业特色学科方向专题讨论会”在建筑工程学院M347召开。会议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重庆科技学院“巴渝学者讲座教授”袁艳平教授出席。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晏致涛教授,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下称建环)专业负责人余晓平教授以及建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余晓平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袁艳平教授作了“学科特色方向的发展及在西南交通大学的摸索”主题报告,阐述了建环专业学科现状以及凝练学科特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专业特色凝练可从“引领研究前沿”、“发挥行业特色”和“跟踪热点研究方向”等三个方向进行挖掘。袁艳平教授从专业建设、科研平台、期刊平台、交流平台、学术团队等方向对西南交通大学建环专业学科建设探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我校建环学科建设给出了建议。他提出,我校建环学科应围绕两个特色对象(医疗建筑、陆地交通建筑与工具)、三个特色方向(健康建筑、新能源、室内环境监测与节能营造),依托两个校级平台(医养建筑室内环境控制协同中心、健康环境研究院)进行打造,力争申报省部级科研平台。

晏致涛院长对袁艳平教授提出的建环学科建设建议表示完全赞同,并进一步向袁艳平教授介绍了我院建环专业的发展现状,指出当前建环学科发展优势与劣势均非常突出,希望在袁艳平老师的支持下充分凝练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建环专业博士比例高、年轻教师有干劲的优势,解决研究方向缺乏整合、标志性成果欠缺的问题。他表示学院将全力配合以建环专业为主导申请省部级科研平台,并力争尽快向学校汇报以取得对此项工作的支持。

会上,刘炜老师向袁艳平教授介绍了学院建环专业研究基础及学科方向建议,与会建环教师各自介绍了当前主要研究方向,并讨论了未来凝练方向。附后,袁艳平教授与余晓平教授及全体建环教师进行了建环学科特色凝练工作后续安排。

会议为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努力方向,必将有力促进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