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土木工程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17-09-11    作者:     来源:    

在多年来的学科建设中,建筑工程学院结合重庆科技学院的特色发展规划,坚持开展石油页岩气等能源开采和输送过程中的力学理论和工业建筑灾害防治应用问题研究和实验条件建设,逐渐形成了“深部岩体力学理论及应用”、“工业结构灾变理论与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和“新型结构设计及健康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3个研究方向。

1.深部岩体力学理论及应用

结合学校“两业两域”办学特色,形成了以能源开发工程应用为背景特征,开展深部岩体力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的高水平的实验平台。紧紧围绕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中的关键岩体力学与工程问题,在深部岩体多场耦合力学理论及应用、页岩气井壁围岩稳定性及水压致裂岩石力学、地下洞室稳定性等领域形成优势,具备先进的试验仪器设备和力量雄厚的科研人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方向拥有6个实验室,拥有从事基础研究用的实验仪器设备50余台,价值385万元。有固定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9名。在该方向已获得国家级课题2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5项,申报专利1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SCI/EI论文10篇,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石油系统和交通系统横向协作经费300多万元,深部岩土力学的研究成果已经用于页岩气的开采工程中。

2.工业结构灾变理论与防灾减灾技术研究

以结构振动研究为理论基础,以工业建筑结构形式、动力特性、材料应用为对象,结合我国西部地区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特殊结构的抗风、抗震和抗火等灾害防护机理和应用研究。围绕工业建筑和资源开发中的灾害性荷载及构筑物的动力灾变问题,在工业建筑结构的振动特性与抗风研究、地震响应分析和减震隔震措施、结构抗火性能研究,结构减震隔震机理等方面展开应用型研究,掌握其原理以及相关关键技术,为工程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该研究方向拥有5个实验室,拥有从事基础研究用的实验仪器设备40余台,价值343万元。有固定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10名。在该方向已获得国家级课题2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申报专利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SCI/EI论文12篇,横向协作经费200多万元,《大风雪区输电线路设计技术规定》等研究成果已经在输电线路工程设计和施工中应用。

3.新型结构设计及健康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

针对油气穿跨越结构、建筑结构以及桥梁结构开展设计开展理论研究,利用预应力技术和FRP复合材料开发和优化大跨度混凝土结构设计。主要包括:油气工程中预应力穿跨越结构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新型复合材料预应力张拉与锚固体系研究、桥梁及穿跨越结构检测和快速加固维修技术研究、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及健康监测研究、新型结构健康评价及使用寿命预测等。

该研究方向拥有5个实验室,拥有从事基础研究用的大型仪器设备40余台,价值326万元。有固定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10名。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申报专利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SCI/EI论文8篇,石油系统、交通系统横向协作经费200多万元,研发的铰式波形锚体系已经广泛应用于我国桥梁结构检测与加固工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