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答辩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答辩>>正文

2019级研究生学术报告讲座8

发布日期:2021-12-13    作者:     来源:    

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学术讲座于2021年12月2日下午17:00顺利开展,本次学术报告讲座分别由2019级研究生陈刚、李辉强、牟亚清给大家分享他们的研究方向与科研经历。

首先做学术报告讲座的是陈刚同学,陈刚同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地质灾害,基于地质构造划分斜坡单元的区域地质灾害易发性评价研究,主要就是提出一种基于地质构造的斜坡单元划分方法。将此方法运用于实际区域,并进行验证。有效解决了缺少反应地质构造边界的问题,为斜坡单元合理划分提供定量参考,为区域地质滑坡风险评价奠定基础。

李辉强同学的研究方向是结构工程,研究题目是片材型CFRP悬索桥设计研究,研究的主要对象是悬索桥是柔性大变形结构,其高强钢丝主缆自重占恒载的比例达30%以上.随着跨径不断增大,其材料利用率及经济性不断降低,采用其他强度更高的材料,降低主缆自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具有抗拉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耐疲劳、低松弛和热膨胀系数低等优点,代替钢主缆是一种现有的趋势,而悬索桥结构体系中,索夹是重要受力部件之一,其可靠性关系到全桥的安全.CFRP片材应用于悬索桥主缆,索夹的设计研究是重要的一环。

牟亚清同学研究的是微生物固化技术对根土复合体力学性能及耐久性影响研究,主要研究微生物固化技术对边坡根土复合体力学性能的改性情况。通过微生物固化技术对根土复合体进行改性,采用室内三轴试验的方式进一步探究改性后根土复合体随环境变化的耐久性,为了微生物固化技术在边坡工程中的实际应用能力提高理论依据。

本次的2019级学术报告讲座内容丰富扎实,在三位主讲人的精心分享之下,在场的研究生同学都收获满满,尤其是研一和研二的同学,为自己的试验设计与理论分析都有了崭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