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导师简介>>正文

校外研究生导师刘保林简介

发布日期:2018-07-10    作者:     来源:    

姓 名

刘保林

性别

出生年月

1976.10

学历/学位

研究生/硕士

职 称

高级工程师

学科专业

岩土工程

研究方向

隧道工程

指导培养方向

铁路、公路、地铁及市政隧道工程

E-mail

534864120@qq.com

所在单位

中铁二院重庆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通讯地址

重庆市北部新区昆仑大道46号

邮编

400023

基本情况(含教学科研经历):

2000年7月至2004年9月,宁夏公路工程局 助理工程师。2004年9月至2007年7月,长安大学攻读研究生。2007年7月至 2008年2月,重庆轨道设计研究院工程师。2008年2月至2010年8月中铁二院重庆公司助理工程师。2010年8月至2015年10月中铁二院重庆公司工程师。2015年10月至今中铁二院重庆公司高级工程师隧道处副处长兼副总工。

有作为技术骨干和负责人完成重大干线设计。完成改建铁路重庆至贵阳线扩能改造工程施工图(国铁Ⅰ级时速200km/h,正线线路长345km,隧道总长117km/56座)、新建铁路成贵线乐山至贵阳段施工图、渝怀铁路涪陵至黔江段增建二线初设、施工图(国铁Ⅰ级时速120km/h,线路长340km,隧道总长168km/86座),新建铁路郑州至万州线初设、施工图(高速铁路时速350km/h,线路长471km,隧道总长337km/60座);担任彭水县城摩围山隧道工程((双向四车道市政隧道,单延米长7.2km))专业设计负责人,完成投标、初设、施工图及配合施工,担任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双向四车道市政隧道,单延米长6.5km))设计负责人,完成方案、初设、施工图并参与配合施工;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完成双碑隧道、南山隧道应急堵水治理工作的施工方案及技术、施工管理工作;担任铜罐驿长江大桥投标、施家梁嘉陵江大桥方案竞标、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工程投标;完成既有铁路增设棚洞45处;铁路积累了新建铁路、铁路改造、市域铁路、市政公路修筑及注浆堵水的设计和施工经验。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作为隧道专业负责人参加的省道S901线巫山桃树垭至金盆寺段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2011年获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负责的轨道交通隧道设计QC小组,并编写的《提高重庆市轨道交通三号线二期工程区间隧道特殊地段设计质量》QC成果,获2010年重庆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0年重庆市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称号。作为隧道专业负责人编写的《摩围山小净距隧道风险控制》QC成果,被评为2012年度重庆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荣获2013年度国家工程(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奖;并荣获2012年重庆市优秀QC小组发布优秀奖。作为隧道专业负责人编写的《既有铁路棚洞内边墙结构设计质量控制》QC成果,被评为2012年度重庆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并荣获2012年重庆市优秀QC小组发布优秀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连拱隧道洞身管棚复合式导向墙结构》专利,专利号ZL 2014 2 0589616.2。《彭水县城摩围山隧道工程》获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

本人参加了较多的铁路、公路市政隧道、应急抢险项目及既有线改造工程的设计、勘测工作,且在设计工作中,完成了较多的复杂隧道设计、隧道数值分析,隧道注浆堵水、增设棚洞工程,设计文件均按时、优质提交建设单位,获得了领导的好评。

目前主持的科研课题:

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的科研项目:《大型补给式泥水沙石充填溶洞处治关键技术研究》、《基于二横线土主隧道的裂隙注浆治水技术研究》、《基于二横线土主隧道预喷反粘全包防水技术研究》。

诚信承诺:

本人保证提交的个人信息资料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