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业帮辅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 学生工作办公室    来源:    

各系,各班级: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精准帮辅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简称学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建设优良学风,结合学院实际,决定开展建筑工程学院学业帮辅活动。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困生筛查建档工作

各班级在辅导员的组织下,按以下标准对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筛查并建档。

1.一般学困生:上学期未通过考核课程的门数达到2~3门,或未通过考核课程的门数累计达到4~6门。

2.中等学困生:上学期未通过考核课程的门数达到4~5门,或未通过考核课程的门数累计达到7~9门。

3.特别学困生:上学期未通过考核课程的门数达到6门及以上,或未通过考核课程的门数累计达到10门及以上,或教务处给予学籍警示的学生。

二、建立学困生学业帮辅体系

学院积极建立学困生学业帮辅体系,将思想帮辅与学业帮辅相结合,实现精准帮辅。学院成立学业帮辅办公室(学业帮辅办公室设在学生办公室),构筑导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两条帮辅线,建立学业困难追踪档案,定期跟踪、定期反馈,确保学业帮辅达到最大化效果。

(一)积极开展学困生思想帮辅工作

除了知识层面帮辅,学院开展学困生思想层面的教育引导,实行学困生分类、合力和多元帮辅。

1.学困生分类帮辅。辅导员对每一个学困生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找出制约其进步的瓶颈和关键因素,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实行分类、分层次帮辅。对专业不感兴趣的学困生,辅导员应适时引导,加强专业认同感。缺少目标、缺乏自律的学困生,家校联动加强引导和监督,注重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制定学业目标,并制订相应的学习计划,同时根据学习进展做适时调整,为每一位学困生建立起辅导员、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交叉帮辅体系,做到“一生一策”的帮辅机制,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学困生合力帮辅。首先,学院联动学生办、教务办、辅导员、导师等定期召开座谈会,对学困生进行不定期谈话,全面了解其思想动态、学习状态、帮辅成效等信息,不断调整和完善个性化的帮辅计划,形成帮辅体系。其次,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建立学校、家长、辅导员、导师和任课教师“五位一体”的监督管理机制,辅导员除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外,还应建立包括学生平时表现、课堂表现、课程成绩、奖惩情况、学业预警等综合信息台账,以便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在学状态。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学困生必要时要进行实地家访,形成教育合力。最后,充分发挥朋辈群体的传帮带作用,选拔思想觉悟高、心理健康、学习成绩优秀的高年级(同年级)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结对帮辅,促进共同进步。

3.学困生多元帮辅。学困生出现学业问题只是表象,更深层次可能还有心理问题、人际关系、经济原因等,学院注重对学困生多元帮辅。学困生极易出现心理问题,由于自我管控能力不足、心理调节能力较弱、缺乏积极的心理引导等,有些因家庭环境、网络成瘾、环境融入等产生心理问题进而影响学习,有些因挂科出现焦虑、自卑、抑郁等情绪,进而恶性循环。学院建立完善的心理帮辅机制,构建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的垂直型心理预警网络,并辐射到每位学生,做到层层发现、层层汇报、层层帮辅,真正实现心理帮辅机制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早解决”的目标。

(二)精准做好学困生学业帮辅工作

学院成立朋辈帮辅组,结合导师帮辅、任课教师帮辅和线上帮辅等多形式精准开展学困生学业帮辅工作。

1.朋辈帮辅。由辅导员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三好学生、学生干部等学习优秀的学生成立朋辈帮辅小组,为每名学困生确定学业帮辅人,可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帮辅的形式进行,具体帮辅过程中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带头作用,推行帮辅小组上课在一起就座、自习在一起复习的帮辅方法,从时间上予以保证,并建立精准有效的学业帮辅档案。朋辈帮辅组和学困生每月开展一次交流活动,交流活动由辅导员组织开展,可邀请任课教师参加,交流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经验、相关课程学习技巧等。

2.导师帮辅。根据学院学生导师遴选配备方式,在导师工作中增加导师帮辅学困生的工作。针对所梳理的学困生情况,将学困生信息反馈给学生导师,学生导师根据学困生的具体情况,并与“朋辈帮辅”相结合,对学困生进行学业帮辅、方法帮辅、实践帮辅和思想帮辅。

3.任课教师帮辅。各系组织课程对应任课教师每学期定期对本门课程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开展一次集中辅导,同时将每周三下午确定为课程答疑时间,针对所开课程对学生开展答疑辅导。从学困生中选拔有积极动手能力的学生,鼓励进到学院的实验室参加校级、市级以及国家级比赛项目,激发其获取知识的兴趣。

4.线上帮辅。建立网络线上帮辅QQ群,邀请导师、任课教师和优秀学生分享学习资料、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经验、相关课程学习技巧等,增加学生的自律性和积极性,提升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系、各班级及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要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认识建设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学业帮辅作为当前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

2.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在学困生帮辅工作中,各系、各班级、学生导师、辅导员要按照学院学困生帮辅的相关工作安排,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学困生帮辅工作,明确帮辅责任,跟踪帮辅效果,实现学业帮辅的精准化、精细化。

3.有效落实,认真总结。学业帮辅办公室及时总结帮辅中的成果和问题,结合实际开展学业帮辅工作,积极探索特色有效帮辅措施。

四、材料报送

各班级应于本学期第18周周三前将学业困难学生帮辅档案(附件1)、上一学期班级学业困难学生信息登记表(附件2)和统计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材料发至2022014@cqust.edu.cn

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