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西南)建环工程教育创新协作平台专业实践教育研讨会在重庆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4    作者: 廖春晖、李文杰    来源:    

2021年12月19日下午,(西南)建环工程教育创新协作平台专业实践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轮值学校重庆科技学院建环专业组织。本次会议以“工程教育协作,双碳目标引领,实践创新求真”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下会议在重庆海润节能研究院举行。会议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和五位海润教育奖获得者做专题报告和指导,来自重庆工程界的暖通专家谭平、吴祥生和西南10所高校建环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共40余人出席会议,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晏致涛教授到会致辞。

会议上半场由重庆科技学院建环专业负责人余晓平教授主持。首先,朱颖心教授在线上作了《关于建环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从建环专业实践环节的类型和教学现状、本科和高职高专学生培养目标差异、青年教师实践教学面临的问题以及清华大学实践教学经验等方面对建环专业实践教学建设做了介绍。

重庆海润节能研究院元老院长付祥钊教授宣读了海润教育奖赠奖词,并和郭金成董事长一起为2018、2019和2020年度获奖者天津大学张欢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端木琳教授和广州大学冀兆良教授赠奖。

随后,2016年度海润教育奖获得者重庆大学康侍民教授、2017年获奖者北京工业大学陈超教授(线上)等五位海润教育奖获奖老师,分享了建环专业实践课程建设和专业实践教育教学方面的心得。

协作平台发起人付祥钊教授宣读了“公共机构低碳引领行动——重庆志愿者倡议书”,余晓平教授宣读了“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西南高校建环专业志愿者实践活动倡议书,倡导广大建环师生和相关行业人员切实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下半场由重庆科技学院居发礼老师主持。西南建环工程教育创新协作平台的各高校建环专业教师代表结合本校实践教学方面具体做法、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最后,付祥钊教授介绍了海润教育奖的评选办法,评奖委员会关注在本科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建环专业一线教师,并呼吁各高校建环专业教师将专业发展和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需求、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相结合,抓住当前大好时机,努力做好建环专业工程教育教学实践,培养出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本科工程人才。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建环专业实践课程建设与教学问题进行研讨,重点对专业设计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提升青年教师的工程设计教学指导能力的途径,专业实验类课程建设、开放实验教学管理和虚拟仿真实践项目建设与应用,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共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行业专家指导和跨校交流协作,使建环专业教师能更好理解工程认证对专业实践教育教学的要求,能促进(西南)建环工程教育创新协作平台各高校建环专业高质量发展。明年协作平台的研讨会将由西南科技大学轮值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