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第一届交通科技大赛顺利举行——交通引领发展,科技开创未来

发布日期:2018-04-19    作者: 王思长    来源:    

4月13日,重庆科技学院第一届交通科技大赛在G306正式举行。参加此次比赛的是经筛选之后的5支队伍,由20名参赛成员组成,分别来自建筑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等全校多个学院。

大赛负责人王思长老师宣讲了大赛规则,5支参赛队伍分别进行汇报。王思长老师、王子健老师、董秀坤老师、高荣老师、赵春花老师出席比赛,担任此次比赛评委,为参赛作品做出评审指导,并进行了评分排序,最终评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优胜奖2组。此次比赛由建筑工程学院与道路桥梁创新协会承办。

赛前准备

当前,交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研成果硕果累累,越发凸显出交通科技新成果的重要作用,并且亟待加强。将科技工作渗透到交通生产建设的各个领域,提高了交通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使世界交通整体科研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这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针对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问题,参赛者刘陈毅就表示:在全国的交通事故之中,逆向行驶导致的交通事故率高达第二。我们组高速公路车辆掉头应急装置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大大减少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而且该装置还可以用于高速路上的车祸救援,为抢救赢得时间。

随着城市车辆保有量的增加,城区停车位越来越少,周钰倪组的同学运用大数据管理实现空中停车,车辆出入智能分析,解决现实停车难的问题。

此次交通科技大赛上,各学生团队脑洞大开,提出各种天马行空却又切合实际的想法。王思长老师表示,各团队作品都体现出相当的创新和创造力,在交通中融入科技,为交通应用提供了很大的实际参考价值。

赛后总结

重庆科技学院第一届交通科技大赛是依托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举行,以“智慧与共享”为主题,为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鼓励各高校积极组织校内赛,选拔优秀作品参与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吸引同学们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促进现代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快速发展。

赛后总结中,评审老师表示:各团队应当发扬创新精神,打开思维,但同时也应该吸收评委老师意见,认真修改,进一步完善作品。最后,祝愿被选拔出参加此次全国交通大赛的各个团队旗开得胜,取得优异成绩!

交通科技大赛参赛作品

序号

作品名称

作品分组

组长

获奖等级

1

可移动式防撞护栏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袁浩

一等奖

2

基于旁支消声器结构降噪装置的设计和实现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吴清勇

二等奖

3

高速公路车辆掉头应急装置

载具工具运用工程

董竹旭

二等奖

4

大数据下的空中停车场应用前景

大数据下的交通仿真

周钰倪

优胜奖

5

新型上坡制动装置

载具工具运用工程

陈柱杏

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