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暖通学界泰斗吴德绳教授做客学院建工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03-21    作者: 居发礼    来源:    

3月20日上午,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暖通学界泰斗吴德绳教授做客学院建工大讲堂,在图书馆九楼报告厅作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紧抓时机;做好规划,积累实力”的报告。学校吴松副校长、学院晏致涛院长、董倩副院长,建环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吴松副校长主持。

吴德绳教授以大学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抓紧时机学习等问题为切入点,用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挖掘其中蕴藏的深层道理。之后,他具体阐述了教与学过程中应着重提高的学生思维能力、再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培养对知识好奇、渴望探究和坚守品格,如何在团队协作中提高情商和创新意识等,并从学生成长成才角度讲解了情商高的五大特点。最后,他结合当前社会倡导绿色发展,致力于满足人们美好生活向往与追求的大背景下,讲解了建环专业的历史与文化内涵,激发了师生对专业的自豪感,鼓励师生不忘初心、大胆实践。

报告会中,吴教授基于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执业经历,认为十八大以来的时代是难得、珍贵和伟大的时代,号召全体参会学生抓住时机,做好学业规划,学好专业本领,勇于担当,快乐学习,为将来进行专业报国积累过硬实力,争做圆中华民族复兴之梦主力军中的一员。本场精彩的演讲使师生明白了教与学的本质内涵,深入了解到工程哲学、工匠精神的精髓不仅需要创新意识、更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的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