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工程大师进校园,工程能力获提升——建工学院举行师生工程能力培养与提升活动

——建工学院举行师生工程能力培养与提升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 居发礼    来源:    

2020年11月20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举行教师工程教育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青年教师工程能力提升培训,第二部分为工程类专业师生的工程思维能力培养的专题报告。活动邀请到了行业专家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云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及暖通总工程师周敏,建筑工程学院晏致涛院长、李东升副院长及建环专业全体教师与学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中,晏致涛院长就学校与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对青年教师工程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认证及学生就业等情况作了简要阐述,并代表学校为两位专家颁发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教授聘书。周敏总工和潘云钢总工分别结合自己在专业评估(认证)和工程设计指导方面的经历体会,分享了其他高校在专业发展、工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对于青年教师的工程教育能力提升,要结合社会发展需求综合全面发展自己,在此基础上选择深入研究点;对于学生工程能力培养,需加强学生的工程思想引导,采用外聘企业教师联合培养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专业发展方面,要加强发展专业特色,注重与行业的深入联系与融合等具体措施。随后,潘总作了题为“工程专业师生的工程思维能力培养”的专题演讲。他从工程类专业的基本任务、专业属性、需求制约与拓展、应用实践与工程思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与分析,最后对工程类本科教育提出了“深刻认识基础理论重要性,加强工程思维能力培养”的建议。

通过此次工程大师、行业专家进校座谈与报告的活动,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对工程思维培养、工程能力培养与提升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为青年教师与学生的工程思维培养指明了方向,也对后续工程类专业的教育教学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