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科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建筑工程学院、数理与大数据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 贝纪宏、樊桂良    来源:    

为让广大青年学生切实感受乡村振兴氛围,在乡村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明确方向、奋勇向前,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强信念、担使命、跟党走,以良好的姿态和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7月4-5日,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共同组建的“学史力行践初心,乡村振兴担使命”——乡村振兴促进团赴垫江县大石乡卷洞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受到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

党史宣讲深入百姓生活 “童”心绘旗礼赞建团百年

7月4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师第二党支部与乡村振兴促进团师生一并,联合卷洞村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 路桥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我校参加乡村振兴的卷洞村驻村第一书记高论、大石村驻村第一书记高逸锋向大家介绍了驻村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卷洞大米产业发展、产业项目储备“五个一”工程及发展、稻渔综合养殖示范项目、土地宜机化示范项目、罗家坪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示范项目等开展和推进情况。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先锋作了“乡村振兴 路桥先行”微党课分享。双方签订了以党员教育、支部建设、互促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共建协议。

党史承载红色历史,铭刻红色记忆,7月5日上午,“讲红色故事,传革命精神”党史故事微宣讲活动在大石村村委活动室拉开序幕,村民代表20余人参与了微宣讲活动。学生党员代表李魏玲、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肖智丹,分别向当地村民讲述了青年革命者陈延年的故事、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志愿者们还以情景剧的形式将“五四”运动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表演结束后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现场村民为学生志愿者的精彩讲述和表演连连点赞。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了献礼共青团百年华诞,引领青少年铭记光辉历史,奔向光明未来,7月5日上午,一场寓教于乐的创意活动“百年团史,与党而行”——“童”心绘团旗活动在卷洞村上演。志愿者们给当地小学生讲述了共青团的历史和团旗的由来,帮助小学生认识共青团,了解共青团。为同学们发放了绘图工具,带领和引导小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所看所思绘制团旗,团队成员作为“专家”对小学生的作品进行了评比,并为他们颁发了奖品。活动受到小朋友们的普遍欢迎,现场的一位小朋友情不自禁的哼唱起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从他们稚嫩的脸上和灿烂的笑容中可以看出他们对共青团的无限向往。我们坚信,不论是实践团的大朋友,还是在场的小朋友,他们一定会“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为着理想勇敢前进”“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

入村到户开展走访调研 田间地头历练劳动技能

7月4日上午,团队成员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他们兵分两路,分别走访慰问了脱贫户家庭和党员代表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收入状况、医疗服务状况,帮助他们打扫庭院。通过调研,同学们了解到卷洞村着力建设以“卷动大米”为代表的特色产业,积极整合土地并规模化种植当地优势农作物,共创增收渠道。此次走访慰问调研活动,增加了同学们对乡村建设情况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服务乡村的热情,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7月5日,辣椒采摘活动在大石村辣椒示范种植基地拉开了序幕。大石村驻村第一书记高逸锋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当地辣椒种植的优势和发展情况,辣椒种植产业在提高土地利用、村民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的“三赢”作用,讲解完成后“身先士卒”地带领同学们进行辣椒采摘实践,实践团成员兴致勃勃地体验了辣椒采收过程。虽然头顶烈日,汗流浃背,但大家都感受到这是一场开展了生动难忘的实践活动,在田间劳作中感受到了丰收之喜和劳动之美。

切实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科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7月4日下午,促进团师生实地踏勘了卷洞村及附近相关桥梁和规划道路,并就相关桥梁的改造进行了初步交流,对规划道路的可行性开展了分析讨论,初步确定了后续工作方向。本次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共建共促共享,发挥校地协同优势,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落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服务的强烈愿望。

7月5日上午,“探索科学奥秘,传承时代精神”——科普实验小课堂开讲。志愿者与当地小学生“助手”共同完成“瓶子吹气球”“气球模拟灭火器”“彩虹瀑布”等科学实验,以充满趣味的方式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科学的魅力,过程中志愿者们耐心解答小朋友们的提问。活动激发小朋友们对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心,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努力学习的“种子”在他们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7月4日下午,在高论和高逸锋两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为使农产品包装设计多元化多样化,提高农产品包装美观度和吸引力,结合产品特点和风土人情,团队成员对当地主要创收农产品卷洞大米和卷洞柑橘、稻渔生态共建示范田进行了logo设计。同时结合卷洞大米的特点,以及前期宣传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家创新思路和宣传形式,为卷洞大米拍摄了新的宣传视频。重科学子在实践中强化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技能,把自身所学应用于当地实际,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使命,科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和数理与大数据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在田间地头、在实践过程中切实感受乡村振兴氛围,大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学用结合、学用互促,把党建、团建融入其中,共建共促共享。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实践和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同时要把社会实践中的所学所思融入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之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出属于自己最好的成绩。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实践成果影响,团队成员用镜头捕捉时代变迁,用镜头记录美好农村,在大石乡实景拍摄“学史力行践初心·乡村振兴担使命”微党课和“增强青年‘三气’,助力乡村振兴”微团课,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我国城乡关系变化特征和现代化建设规律,鼓励广大师生结合自身专业的特色,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勤于奉献,勇于担当,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去,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青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