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黄伟    来源:    

2023年5月15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协办,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结构工程专业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深圳市广厦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信息技术大赛成绩揭晓,我院36名同学组成的十二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的好成绩,奖项等级和奖项数量也是组织参加该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以“数字建筑,智慧建造”为主题,要求学生根据建筑平面图和限定条件,利用专业的结构分析软件进行结构计算分析,并依据结构计算分析和手算结果提交设计成果(包括施工图、计算书和思考题解答)。赛题分为商住综合体建模计算和门式钢构建模计算两部分,复杂程度大幅提升。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328所高校的2266支队伍参加,大赛分为A组(本科院校)和B组(高职院校)两个组别进行。大赛A组共评选出特等奖50项、一等奖117项、二等奖222项、三等奖445项。

长期以来,建筑工程学院结合“一专一赛”,坚持将学科竞赛的能力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通过高水平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奠定扎实基础。从2022年11月份开始,建筑工程学院在参赛队伍组建、条件配备、人员培训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组织骨干教师进行指导,围绕赛题主旨、BIM设计理念、高层结构设计和门式刚架等专业知识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精心备赛,十二支参赛队伍在长达四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全心投入,从接受网络培训、到自学建模软件、赛题解答,最终通过学生们的努力取得较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