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第八届汉字听写大赛院内初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10-14    作者: 土晴    来源:    

为唤起在校学生对书写的重视,对汉字的热情,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定文化自信,10月13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在教学主楼A105举行了“弘扬汉字文化,书写灿烂人生”第八届汉字听写大赛院内初赛。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学院2021级新生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活动。

比赛以小组对战的形式拉开帷幕。每两人分为一组,每一组的参赛选手落座形式为前后排,主持人每听写一个词语共计念出三次该词语,并解释其释义一次,每位选手有20秒时间书写答案。前一位同学答完词语之后将试卷递给后排同学,由后一位同学继续完成成语、诗词的听写。成语听写环节结束后,预留十分钟答题时间。试卷满分共27分,词语、成语、古诗分值分别为1、2、3分,有任一错别字均为0分,分高队伍晋级学校复赛。

现场气氛凝重,紧张有序。答题时,每位选手都从容淡定,比分差距很小,只有在难度最大的诗句题结束后才分出胜负。经评审小组打分,最终,共有11支队伍晋级复赛。

从仓颉造字的灵动,到行草隶篆的隽永,汉字走过了千百年的历史,却永远散发出无穷的魅力。汉字听写大赛不仅是展示学生语文素养和书写能力的一个平台,更是一次中国文化的宣传。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汉字书写的重要性,更激发了他们规范书写汉字的热情,对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丰富在校学生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都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