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答辩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答辩>>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学术报告讲座5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李自强    来源:    

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学术报告讲座于2021年11月23日下午15:00在产教融合大楼M347顺利开展。本次学术报告讲座由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张鑫,罗文宇,陈夏三位同学组织开展,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他们的科研经历与科研方向,让此次参与学术报告的同学受益良多。

首先做学术报告分享的是张鑫同学,张鑫的主研方向是路面工程,他说他的科学研究是拟通过研究对钢纤维混凝土试件进行力学性能检测,优选适合路面板用的钢纤维种类,确定合适的钢纤维掺量,并且对此掺量下钢纤维混凝土试件的承载能力进行验证。在实验的基础上,进行钢纤维混凝土路面结构设计研究,给出既符合设计强度又经济合理的装配式钢纤维混凝土路面板设计方法,提出相应的工艺技术和质量控制指标。

罗宇文同学的科研题目是预制LSFRC道路面板力学性能研究,这是道路工程的科研方向,该课题是通过掺加钢纤维对混凝土进行改性研究,使普通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得到提高。同时采用分层式钢纤维路面结构形式,形成一种分层式钢纤维混凝土的新型路面。它由钢纤维混凝土层+素混凝土+钢纤维混凝土层复合而成的路面结构,将钢纤维直接用于面板结构补强,利用钢纤维混凝土良好的抗弯拉、抗疲劳、抗冲击等优点。

双洞并行隧道施工影响下部近距重叠大断面地铁隧道稳定性控制研究是陈夏同学的科研题目,是以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与三纵线隧道上下重叠并行区段为工程背景,对下部大断面隧道通过数值模拟软件进行不同施工方法的施工模拟;以下部隧道开挖完成为先决条件,对上部双洞隧道进行不同开挖方式模拟;在上部不同开挖施工方式的条件下,修改施工因素及参数,进行正交试验,得到多种工况选取典型工况进行数值模拟分析。

此次学术报告讲座三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向与科研经历,同时也提出了在科研道路上所存在的问题,但三位同学都以不服输不气馁敢于突破困难的信念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此次学术报告讲座不仅仅给同学们拓展了科研事业,更加激励了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永不言弃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