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正文

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第一期: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技术

发布日期:2018-10-12    作者:     来源:    

2018年10月10日下午3点,由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办的第一期《工程与技术》双周学术论坛在厚德楼G203室举行。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研究生耿汶肼主讲,为学院的在校研究生介绍了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技术的原理及技术要点。

首先,耿汶肼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这种新型建筑补强材料的特点:抗拉强度大、抗腐蚀能力强、质量轻等。正是由于这些优点,这种材料在上个世纪中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开始被人们用作各种工业制造,我国也在上世纪末期开始着手研究这种材料。接着,耿汶肼同学介绍了碳纤维板加固技术的一些知识,阐述了这种新型的加固技术之于传统加固方法的优点:传统的加固方法在施工的过程中工艺较为复杂、施工工期较长、后期维护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而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技术由于其使用的材料本身的特性使得其施工工艺相对精简、高效、后期只需极少的维护。耿汶肼同学认为,随着我国建设高潮的结束,大量的建筑结构需要得到养护,各种建筑结构的补强工作将会是一个重点,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技术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经济的加固方法将会大放光彩。

然后,他向同学们讲解了自己参与的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T梁试验,包括试验方案、加载方案、量测方案、试验现象、试验结论等;讲解细致,尤其在讲到试验现象时,结合理论知识与试验现场经验,为在座同学解释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让大家理解到了这个加固试验应该怎么做,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

最后,耿汶肼同学结合重庆某桥的实际加固工程,向大家展示了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技术的工艺流程,以及施工中的要点,着重介绍了这种加固方法在施工时是如何进行施工控制的。作为补充,在讲解完施工工艺后,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桥梁检测中常用到的荷载试验等相关知识。

结束自己的演讲后,耿汶肼同学和在座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于碳纤维板夹持、施工工艺、试验现象等问题。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是我院第一期“工程与技术”双周论坛,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耿汶肼同学精彩的演讲,同学们认真的聆听、积极的提问交流都让“工程与技术”双周论坛有了一个好的开始,相信以后各期交流活动将会让该论坛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