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正文

建设管理领域研究生、本科生走进工程现场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1-01-13    作者: 佘渝娟    来源:    

刚刚迈入2021年的第一周,建设管理系便拉开了工程实践的序幕,其中也包括建设管理领域学生的认识实习。此次实习为期一周,主要由黄林青、佘渝娟两位老师带队,祝亚辉、周博等教师、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方向部分研究生以及工程管理2019级本科生共同参与。

1月4日,实习第一天,重庆君恩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总经理张智慧受邀为参与实习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经营模式探索》的专题讲座,通过此次校外专家讲座,旨在为专业学生树立“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意识,形成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基本理念。

图一

1月5日,实习队伍来到了中建八局九龙坡区西彭“润泽(西南)国际信息港工程——数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参观、学习。现场有关负责人不仅带领实习队伍深入工程内部进行实地参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建筑构造、现场布置、施工机械设备的型号与性能等工程现场的基本知识与信息,还专题开展了企业及项目宣讲会,让全体师生对建筑企业现代管理模式和手段有了一个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

1月6日,实习队伍进入了渝隆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西彭一期工厂、对装备式建筑产品的生产现场进行了参观和学习。从传统的现场作业到装配式、工业化生产,建筑行业的生产模式正面临空前的改革和转变。作为建筑工程领域未来的参与者,无论是本科学生还是研究生,个个都对装配式生产工厂这个“弄潮儿”充满着好奇与惊叹,问题不断、感叹不断!

1月7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沙坪坝企业重新创新中心”工程是此次现场实习的最后一站。该项目是由中冶建工、重庆建工集团以及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位于重庆的三家建筑龙头分别承包建设,其中主体一标段由中冶建工承担建设任务、工程造价5.2亿元,也是本次实习参观的目标对象。此工程装配化率达50%, BIM技术及智慧工地广泛应用于工程建造。在这一项目现场,师生们不仅见识了传统生产模式与装配式生产模式的有机融合,也感受了BIM、AI、智慧工地等在建筑生产中的作用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