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专业评估(认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专业评估(认证专栏)>>正文

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教师能力培训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认证申请启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 贾洪愿    来源:    

2022年3月30日下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教师能力培训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认证申请启动会”在建筑工程学院M347召开。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加强,院长晏致涛,副院长李东升,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系(下称城环系)系主任余晓平以及城环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同时,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下称建环)专业负责人陈金华教授分享专业认证经验。会议由系主任余晓平主持。

会议开始,晏致涛院长回顾了我院建环专业的发展历史,并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当前专业认证的严峻形势。晏致涛院长指出,建环专业认证事关学院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更关乎我校在建环本科生教育生态位,全体教师须充分意识到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及面临的难度。晏致涛院长要求全体教师积极投身到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入理解人才培养的目标,扎实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确保建环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上,李加强书记指出,全体城环系教师应高度重视本次专业认证工作,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明确工作重点,有序开展各项相关工作。李加强书记号召全体教师继续发扬我院土木专业认证时展示出的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优良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李东升副院长就教师在工程认证中的角色作了主题发言。他向与会教师介绍了专业认证的最新形式,表示竞争激烈,工作不容有失。他表示需要深刻理解专业认证的理念,严格把关认证材料质量,对每一项内容的描述、计算、列举均要有依据。

会上,重庆大学建环专业负责人陈金华教授分享了重庆大学建环专业认证的相关经验。他就专业认证申请、认证报告准备和专业认证中的个人看法等三个方面作了分享。陈金华表示,专业认证需要在申请阶段便进行充分的动员,不仅要动员任课教师,更要动员学生以及学生管理人员。任课教师与学生管理人员要做好交流与沟通,在核准毕业生达成度时更是需要学生以及往届毕业生的深度参与。在认证报告准备时,需要全力协调学校各个部门。陈金华老师表示,专业认证时要时刻把握“主线”和“底线”,即要以本科培养计划中毕业要求的制度制定、落实、评价与达成为主线,以完成“以持续改进为目标,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的专业认证最基本要求为底线。陈老师指出专业认证的顺利实施离不开每位教师的重视、努力、奉献和团结,全体老师需充分估计专业认证工作量,尽快进入准备工作当中。

最后,余晓平主任在会议中介绍了建环专业认证过程的主要依据与学习文件、教学过程和资料整理的相关要求,并从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专业导师、专业师资及实践平台等各方面对建环专业认证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工作进度要求、主要分工和时间节点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会上,余晓平老师就当前学院建环专业认证面临的关键问题与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